別想太多













 


       想太多了,不做而無悔或後悔,是人生!


  不想太多,做了即無悔或後悔,也是人生!


  即使人生詭變如此,我還是主張──


        這一天你愛生命嗎?那麼別浪費時間在──想太多!


 


天下本無事,庸人無聊自擾之!


  有一天早上,一個禪宗的門徒站在山頂上,他自己也像一座山一樣不動。


  有三個來散步的人經過,他們看著這個人,第一個人說:「我知道那個和尚,他的牛丟掉了,所以必須站在那裡四處張望地找。」


  第二個人說:「但是他根本不是在看,他沒有動,眼睛不像在找東西的樣子。我想他一定是跟一些朋友來散步,他是在等他們跟上。」


  第三個人說:「似乎不是這樣,如果是在等,他會看看朋友到了沒有,但是他一動也不動,我想他是在祈禱或靜心。」


  他們意見分歧,但大家都對真相感到好奇,因此決定去問問那個人。要走到山頂上滿難的,但他們還是去了。


 


  第一個人先問:「你是在找你的牛嗎?」


  那個人睜開眼睛說:「我沒有擁有任何東西,所以也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失去,我沒有在找牛或任何東西。」然後閉起眼睛。


  第二個人說:「我一定是對的,你是在等落在後面的朋友。」


  那個人睜開眼睛說:「我沒有敵人、也沒有朋友,所以我怎麼會是在等人?我只有單獨一個人,沒有人落在我後面。」


  然後,第三個人說:「那麼我絕對是正確的,你一定是在祈禱和靜心。」


  那個人說:「你是最愚蠢的,因為我不知道可以向誰祈禱;而且也沒有什麼目標要達成,所以怎麼可能是在靜心?」


 


  三個人同時問說:「那麼你在做什麼?」


  那個人說:「我只是站著,根本沒有在做什麼!」


 


  各自多想,干卿底事,何必呢?真是天下本無事,庸人無聊自擾之!「富和尚與窮和尚」故事中的富和尚,也是因為想太多了而抱憾半生!


  想到南海取經,窮和尚認為只要兩條腿、一個缽就夠了富和尚卻非得萬事具備──好幾百兩銀子、買一艘船……才能成行。三年後,被譏為「癡人說夢」的窮和尚圓滿取經回來,富和尚還困在原地設想長議……。


  有個朋友說起,孩子幼小時帶出去玩,因衣服準備不夠,意外弄濕時無衣可換!這個經驗讓她成為驚弓之鳥,此後準備起東西,如同得了「萬一」症候群:有回要到臨水的地方露營,她竟然還想帶個橡皮艇,以備溺水時救難用。


 


不想、不問無解的問題


  擔心天會掉下來、焦慮日月星辰會墜落;出門怕碰到壞人、在家又恐禍從天降;首飾放銀行怕遭竊、錢在家裡又愁被偷;咳兩聲以為是「嗆聲」、看一眼就成了「迷戀」……其實一個人想太多,對環境太敏感,不只是個性使然或壓力造成,也有可能是生病了!


  這種新鮮的病叫做「思考與知覺功能障礙」(台大醫院有此門診),也就是大腦本身的思考判斷和情緒調節出了問題,如持續惡化,可能成為精神分裂症。


  既然「想太多」是一種病,尤其是生了病的人,更無力去承擔種種多餘而沒有必要的憂慮。有一個換過心的朋友,活在不問明天的今天裡,大難不死換得最務實的人生守則就是──不想、不問無解的問題!


 


  有個人問禪師說:「我們每天要穿衣、吃飯真麻煩,怎樣才能從這一切中解脫出來?」


  禪師回答:「我們就穿衣服、我們就吃飯!」


  問的人聽不懂、弄不明白。


  禪師再答:「如果你不明白,那麼就穿你的衣服、吃你的飯!」


 


老來可喜,是遍歷人間,諳知物外,看透虛空,將恨海愁山,一時捻碎,免被花迷,不為酒困,到處惺惺地,飽來覓睡,睡起逢場做戲。


  休說古往今來,乃翁心底,沒許多般事,也不修仙,不佞佛,不學棲棲孔子,懶共賢爭,從教他笑,如此只如此,雜劇打了,戲衫脫與台底。


  是的,人生如此只如此!「就穿你的衣服、吃你的飯」,別去想太多!學學朱敦儒<念奴嬌>詞裡的逍遙達人──飽來覓睡,睡起逢場做戲,然後一生清透回還天地!





別想太多



 

出門怕碰到壞人、在家又恐禍從天降;


首飾放銀行怕遭竊、錢在家裡又愁被偷;


咳兩聲以為是「嗆聲」、看一眼就成了「迷戀」……


一個人想太多,對環境太敏感,不只是個性使然或壓力造成,


也有可能是生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ason Tien 的頭像
    Jason Tien

    Tien Jason的部落格

    Jason 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