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念與健康
  《妙法蓮華經》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記載:「慈眼視眾生,福聚海無量」。以慈祥的眼光,來對待周遭的人、事、物,不但可逢凶化吉,而且能夠產生許多福德。《寶女所問經》的第四卷更說:時常以慈眼視眾生,眼白會逐漸呈現紺青色。紺青色的眼白,就是肝臟功能良好的象徵。凡是肝機能差的人,眼白便會呈現黃色,而大部份的嬰兒眼白都呈現淡青藍色,那便是他的心念尚未被仇恨、嫉妒、憂鬱等煩惱所污染,同時肝臟也未被農藥殘餘、化學物質、殺蟲劑和合成添加物等所損壞的緣故。加上一般成人為生活奔波,受環境污染,社會壓力,心中時常產生憂慮和氣憤,失卻安詳的心靈,所以眼白沒有嬰孩那麼清澈、明亮和蔚藍,而且逐漸呈現混濁和黃褐色。
  許多科學實驗一再證明瞭:緊張、憂慮和憎恨的心,會使身體的營養素流失、內分泌失調,而造成許多病變。(注)也有的理論說:時常發脾氣的人容易產生肝病和癌症。緊張、憂慮、憎恨的心情會減少口中唾液的分泌,進而影響消化系統和身體健康。
  從這些理論和實驗來看,慈眼視眾生對於身心的健康是非常有幫助的。沒想到佛經告訴我們要慈眼視眾生還隱藏了許多玄機。也難怪我曾收到一封讀者的來信,他是一位退役的榮民,他寫了一封兩、三千字的信,那封信裏,他一直對我訴說他慈眼視眾生所經驗的一些逢凶化吉的奇跡和事例。這個原理真可說是妙用無窮和一言難盡!
  所以從今天開始,我們要時常以慈祥的眼光看所有的眾生。希望我們一家人都是菩提眷屬,希望我每天所看到的眾生都能信受善法離苦得樂。希望跟我同車或同事的人,都能信受佛法、吉祥如意。希望所有法界的眾生都能破迷啟悟,成就無上智能。這樣時常存著「拔除眾生痛苦、給予眾生快樂」的心,就是時常在種植福德和廣結善緣。這種曆事練心的方法,能夠不斷地增長我們的智能和慈悲心。
  (注):參見大眾書局出版:徐慕亦譯的《一鳴驚人的B葉紅素》第三章及禮記出版社印行:皮爾博士原著,殷金生譯的《人生光明面》第一二三頁。
  會心微笑百病消除
  別所彰善是日本市岡中學的校醫。他脾氣很不好,對來看病的學生很凶,令人望而卻步。他常皺著眉頭,得了神經衰弱症、胃腸病和失眠等症狀。他自己也嘗試了許許多多藥方,做了各種食物療法和針炙,卻沒有好轉。有一天,他無意中在鏡子看到自己憔悴的臉孔、深鎖的眉頭和陰暗的表情。他驚訝地說:「我的臉怎麼會陰森森的?我看了都受不了,何況別人呢?難怪大家都不敢靠近我。」他決心要改善這副「死人臉」,經常對著鏡子微笑來糾正他的表情。但是當他離開鏡子,便自動恢復了眉頭深鎖的苦瓜臉。於是他用撒隆巴斯把兩道眉毛吊起來,一皺眉頭便會感到難受而不得不經常張開眉頭。這一招總算奏效了。隨著表情的開朗,心情逐漸好轉,晚上不再失眠,胃病和其他毛病也先後痊癒了。他在大阪與神戶之間租了一棟花園洋房,創立了超(效果)健康法的精常會」。該會的健康要訣是:
  相互多幫助(相互丹)
  別去充體面(實質散)
  臉上常笑容(展眉膏)
  眉頭永不皺(寬容錠)
  度量要開闊(莞爾水)
  許多久病不愈的人,到健康中心學習開心地笑以後,病情改善,甚至痊癒了。雖然他每次收費高達一、兩千日圓,但因效果顯著,應診者絡繹不絕,在一年多的時間,便已賺了數千萬日圓。(《生命的旋風》第一二九頁)
  代眾受苦痼疾頓愈
  徐蔚如是浙江省海鹽縣人。小時候就信奉佛法。長大以後,到京城當官。民國七、八年間,他患了脫肛病(一種嚴重的痔瘡),非常痛苦,而且經久不愈。有一天,他因事出遠門,乘坐人力車,受盡摩擦和顛簸的痛苦。回到京城,痔瘡大發,痛徹心髓,經過七天七夜,如坐針氈,不能入睡,病情已經十分危急。徐先生突然想起華嚴經十回向品代眾生受苦的經文,於是依照經文的意思去發願,並且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他想:這種病這麼痛苦,寧可讓我再多受這種病的折磨,但願世人永不再患這種痼疾。他發了這個願以後,仍然繼續念佛,不知不覺念得睡著了。等到醒來以後,沒想到多年的痼疾卻完全痊癒,不再痛苦了。(譯自李圓淨著《到光明之路》第二十四頁)
  發起悲心病自痊癒
  江蘇省鎮江縣(舊名丹徒縣)京口鎮有一位範太太得了肺癆症,一天天地憔悴下去(或說已瀕於死亡邊緣)。她先生請京口的名醫陳石應來治病。陳醫師說:「用一百只麻雀的頭,研製藥末服食。到三十七日,再把麻雀的腦吃下,病就會痊癒,一只麻雀也不可以減少!」範先生依照醫師的指示,收購了許多麻雀,並且把它們關在籠子裏。他太太聽到麻雀的悲鳴,很不高興地說:「為了我一條命而殘殺那麼多的生命,教我怎麼心安呢?我寧願死也不願做這種事!」於是,她就打開籠子把麻雀放了。不久,她的病自然痊癒,而且懷孕生了一個小男孩,那小男孩的兩臂上,各有一塊像麻雀的黑斑。(《蓮池大師放生圖說》、《德育古鑒》第一五一頁)投入義診久病獲愈
  高雄縣有一位四、五十歲的婦女中風,癱瘓在床上,可是嘴裏還會說話。旁人勸她念佛,她倒也照著做。她念佛念了一段時間後,居然能從床上慢慢爬起來。她一方面感謝佛菩薩的大恩大德,一方面懺悔著自己過去的罪業。於是,她便發心參加佛教的義診隊。因為她行動不便,所以只好幫人包藥。
  她參加義診隊,經過了十個月,中風竟然不藥而愈了。由於她給別人健康,所以自己也獲得健康。
  放生樂善免於瘟疫
  太湖附近的人家大多以捕魚為生,只有沈文寶,合家好善放生,別人都笑他愚癡,但他自己卻很快樂。有一年流行傳染病,他夢見拿著旗幟的鬼卒說:「除了放生的沉家,其餘的人家門前大多要插旗子!」沒幾天,全村三百多戶人家,大半死於傳染病,沈文寶卻合家安然無恙。(《樂生集》、《因果輪回實錄》第五十七頁)
  信心愈病有跡可尋
  有一位患者向法國南施的藥劑師庫葉說:「請你趕快拿某某藥錠給我,我一吃了這種藥,病馬上會好!」那位藥劑師找出那種藥錠時,發現瓶子裏所剩無幾,而且瓶蓋沒蓋緊,藥錠已經受潮發黴了。他基於良心,無法把藥賣給他,可是這位患著一再請求:「只有這種藥才能治癒我的病,縱使變質了也沒有關係,請您一定要賣給我!」庫葉不得已,便把那些藥錠全部送給他。翌日早晨,患者來向庫葉說:「您的藥錠真靈光,我吃了馬上見效,謝謝您!」庫葉聽了,大吃一驚,他想:「為什麼這種變質的藥錠居然也能治病呢?」後來,他發現:其實療效不在於那藥錠本身,而在於患者相信服用這種藥即能治好他疾病的信心。後來,庫葉發明瞭運用積極的心念和語言來治病的「庫葉暗示法」。他告訴來訪的病患,閉上眼晴,集中精神,滿懷信心地說:「從今起,我在每一方面都有好的成就,晚上睡得好,早起精神爽,胃口大開,消化良好大便通暢,事業順利繁榮!」「庫葉暗示法」不但流行於美國和日本,而且被廣泛地運用在教育和美容上。例如:日本的「生長之家」鼓勵父母等孩子睡著後,站在距離孩子三尺遠的地方,舉手,對孩子說:「你的頭腦很優秀,算術、國語及其他學科都一樣棒,因為你的腦筋特別清楚,所以一樣也難不倒你!」當你每天誠懇小聲地反復誦念十分鐘,小孩便會有驚人的進步。(《生命的旋風》第一三七頁)有一天,美國的杜威大夫,診治了一位久年淋痹症的患者,他把溫度計放在患者口中,量他的體溫,可是這位患者是一位鄉下老,從來沒有見過體溫計,他以為這東西是專門用來治淋痹症的,所以覺得非常新奇有效。當醫師從他口中拿出體溫計時,他多年的淋痹症卻完全痊癒了,連醫師都大吃一驚。(《生命的旋風》第二十五頁)由於各人的心力強弱不一,所以我們不主張:有病絕不要吃藥。我們建議一般人吃藥時,要發四種善願。這也就是生長之家所說的「四口吃法」。吃第一口藥時,願上天原諒自己所犯的過失,自己願意斷除對他人的憎恨心。第二口是願上天能寬容和保佑一切眾生,自己願發大慈悲心。第三口是願上天庇佑自己不再怨恨別人,感謝上天以任何方法來啟發自己的智能。第四口是願喝下這些藥水,為洗滌自己和一切眾生內心一切罪業的象徵。以這種心情吃藥,自然能展開內心光明的無限力量,藥效當然也就強多了。(《光之泉》叢刊第二集第五十二頁)
  明心悔過病根斷除
  有一位婦女患了不能喝飲料的毛病。不管她口多渴,只要嘴唇沾到飲料,喉嚨便開始痙攣,所以她只能吃水果來止渴。她服用許多藥物,卻毫無效果。最後,她只好找精神分析家布路亞醫師(Dr.JosefBreuer)。布醫師研究患者的潛意識以後,發現:原來這位婦女過去曾接待一位女貴賓到客廳,看見狗正在喝桌上杯子裏的水,她感到很憤怒,巴不得破口大罵,可是因為貴賓在身旁,只好勉強忍下來。從此以後,她便無法喝任何飲料了。布醫師仔細地詢問她當時的情景,以喚起她的記憶,讓她瞭解毛病的癥結,並且用語言來舒解謾罵的怨恨,不能喝飲料的病症便痊癒了。潛意識的罪過,好比水底生銹的鐵管,只有當它的垢膩浮起水面時,才能被沖洗得幹乾淨淨。宗教上稱之為「懺悔」,精神分析學上則稱之為「觀念的淨化」(或觀念洗滌),兩者用字雖然相異,意義卻相同。病患應該反省自己的過去,認清過去的污垢而懺悔。只要下定決心改過自新,就不必再懷疑罪惡能否被赦免,以免內疚,徒增困擾。我們要相信:無論多麼黑暗,只要一開燈,黑暗便馬上消失得無影無蹤。(參閱穀口雅春所著《生命的本源》第四卷第十頁至十四頁)懺悔改過可分為從事上改、從理上改、從心上改三種。工夫不同,功效也迥然有異。譬如從前殺生,今天起開始戒殺;從前暴怒,現在起開始不發脾氣。這就是從事上改過,這種方法非常困難,因為它只從行動上勉強壓制,沒有除去病根,所以不是根本的辦法。善於改過的人在禁止錯誤的行為之前,先明白其中的道理。譬如過失在殺生,就想一想:天有好生之德,每一種動物都珍惜自己的生命,殺害別種動物來養活自己,我們怎麼會安心呢?而且動物被屠殺後,又被放進鍋子裏去烹煮、燒烤、它們所受的種種痛苦,徹入骨髓。就算我把肉做得山珍海味,色香味俱全,吃過,馬上就沒了。我們只要吃蔬菜水果,便可以充饑果腹,何必殺害別種動物,來減損自己的福德呢?我們再想一想:凡是有血氣的動物,都有靈性和知覺,與人同體,縱使我不能修養高尚的德行,使它們尊敬和親近我,豈可再殘害生靈,使它們長期仇視和怨恨我呢?想到這個道理,對於肉食便會感到傷心難過,不但無法下嚥,也不敢殺生了。如果從前愛發脾氣,那我就想一想:每個人都有缺點,沒有十全十美的,應該互相體諒同情。對方無理取鬧,跟我有什麼關係,本來就沒什麼好發怒的。再說,天下沒有自以為是的豪傑,也沒有怨天尤人的修養學問。生活不能稱心如意,都是我自己的德行涵養修得不夠,不能感化對方的緣故,我必須自我反省。如果有人來譭謗我,就是要磨煉我成大器,我歡迎都來不及,那裏會發怒呢?如果聽了譭謗而不動怒,縱使讒言滿天,就好象舉著火把焚燒天空,終究會平息的。如果一聽到譭謗就發怒,用盡心思,努力加以辯護,就宛如春蠶作繭自縛,自取其辱。況且,發怒不但沒有益處,反而有害身心。其他各種過失,我們都可以依此類推,仔細思考,道理既然明白,過錯就不會發生了。什麼叫做「從心上改過」呢?人的過失雖然有千百種,但追根究柢,就是由心念造成的。如果我們的心能不動念,沒有私欲,怎麼會產生過失呢?不必逐樣檢討各種不同的過錯,只要一心向善,當下保持正念,邪念自然無法污染我們,宛如炎陽當空,鬼魅消失一般。這就是淨化心念的真傳。因為過從心生,也應當從心上改正,好比砍伐毒樹,直接斬斷樹根,何必一枝一枝地剪,一葉一葉地摘呢?最好的改過方法是修心,當下保持清淨的心念。一動妄念,馬上就察覺到,過失就不會產生了。如果不能這樣,則必須明白道理來改過;再辦不到,只好隨事而禁止了。修心兼明理禁過,仍不失為良策;但如果只知禁過,而不明白道理和修心,那就是笨拙的改過方法了。(袁坤儀《訓子四書詳注》第二十一頁至二十四頁)
  尊敬老人健康長壽
  王彬年輕時體弱多病,他想:我壽命必定不久。凡是看見老人,他都投以尊敬和羡慕的眼光。縱使卑賤的老人,路過他家門口,他一定站起來迎接,而且行走時,時常讓路給老人家。後來,他的病逐漸好轉,身體也愈來愈強壯,竟然活到了九十三歲。(《感應篇彙編》第二卷第十五頁)
  孝順公婆合家免疫
  晉陵城東的顧成,娶姓錢的女子為媳婦。有一天,錢氏女回娘家,當時瘟疫正在流行,很多人都被傳染了。有的一家數口全部斃命,有的巷道剩下沒幾個人,令人看了心驚膽顫,甚至連最親的人都不敢探望瘟疫的人。顧成先感染瘟疫,連夫人和兒子共八人都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姓錢的女子看到書信,急忙想趕去探望公婆的病情,她父母卻阻止她,錢氏女說:「丈夫娶妻原是為了公婆的生死大事,現在公婆身染重病,如果我忍心不回去,那跟禽獸又有什麼不同呢?即使我去探望公婆而立即死了,不希望父母擔心或顧慮!」說完,她一個婦人家便隻身趕回顧家。顧成的家人親眼看見鬼魂互相說:「諸神都保護著孝婦回來,我們如果不快點躲避,恐怕被譴責可就不小了!」顧家八口人因此得以全部存活,這件事發生在清世祖順治十一年(公元一六五四年)三月。(《德育古鑒》第九頁)
  誦經發願祖盲複明
  後周時有一位張元,字孝始,十六歲時,他祖父失明三年,張元晝夜禮拜佛陀,以祈求賜福和庇佑他祖父。有一天,他讀藥師經,看見「盲者得視」的經文。於是就請了七位出家師父,點燃七盞燈,七天七夜轉讀藥師經,一邊拜,一邊哭泣著說:「佛祖啊!您是人天的導師!我張元不孝,使祖父失明,現在以燈光普施法界,希望我代替祖父瞎眼,而使祖父雙目恢復光明!」這麼殷勤地經過了七天,那天夜晚,他夢到一位老先生用金屬製成的小刀刮他祖父的眼睛,並且告訴張元說:「不要耽心!三天后,你祖父即恢復光明!」張元夢中高興得醒過來,告訴每一位家人。過了三天,他祖父的眼睛,果然複明。(《北史》張元傳)(按)善醫病的人,不如對症下藥。失明的原因,多半由於過去世譭謗佛法,所以想要拯救一出生就瞎眼睛的人,必須是點金剛正眼。大集經說:「如果有眾生在過去世曾經譭謗或障礙正法、聖人、說法者,或者抄寫經法脫落文字,損壞別人修法,或者暗藏他法,由於這些業緣,今世得到瞎眼的果報。」付法藏經也說:「障礙別人出家,會墮落惡道,惡道的罪受完畢,出生做人時,會雙目失明。」張元可以說是對症下藥了!(《陰騭文廣義節錄》上卷第九十七頁)
  勇於認錯痼疾痊癒
  德惠縣青山口村的劉玉成,火氣很大,能說善辯,得了癱病,醫治不好,請王鳳儀去講病。他看見王鳳儀,就講了一天話,句句爭理。王鳳儀在旁邊靜靜地聆聽,一聲不響。第二天,王鳳儀問劉玉成:「你昨天說的是理,還是道呢?」劉玉成回答:「我當然是在說理,沒有理怎能說那麼久呢?」王鳳儀說:「理有四種││天理、道理、義理和情理,你只是一味地爭理,怎能不生出病來?你如果想病好,必須爭自己的不是,把爭理的心,轉變為爭自己的不是,你的病就自然好啦!」劉玉成因為被病魔纏身,很聽王鳳儀的話。王鳳儀想到一個法子,對他說:「等一會兒,我們宣講善書,你家族有一百多人,准有人來聽講,你預先趴在床上等候,每進來一個族人,你就磕頭認罪。譬如說:你媽進來時,你就說:『我不會做兒子!』你哥哥進來,你就說:『我不會做弟弟!』你太太進來,你就說自己不會做丈夫。就算請雇的人進來,你也要說自己不會做東家。你能這樣做麼?」劉玉成很乾脆地答:「能!」飯後,王鳳儀他們就宣講起善書,一個人宣唱,另一個講說,劉家的人果然陸續進來。劉玉成一一磕頭認罪。大家笑,他也跟著笑。這樣一動,出了一身大汗。不到一天,劉玉成便能下床,在屋裏走動。第二天能送客到大門,第三天就自己走了八裏路。劉玉成的前村有一位老太太,也患了癱病。她聽說劉玉成的病好了,叫四個兒子用籮筐把她抬來,她說她念過「伏魔寶卷」,王鳳儀就為他解說伏魔寶卷的道理,講不到兩頁,她就大聲說:「我的病好啦!」傍晚時,自己走了回去。他們兩人的病,都是由於氣火上升造成的,肯承認自己的不是,氣火一消,病自然好了。心裏想別人的不對,是心病。性情常發脾氣,是性病。心病必引起性病,性病必引起身病。能反過來,病就痊癒了。(《王鳳儀言行錄》第三四九頁)
  活用三法才可講病
  王鳳儀說:「人做什麼事,就會變成什麼性。做好事就變成善性,做壞事就會變成惡性。現代人都被物欲迷住了本性,一味地爭貪攪擾,稍不如意,就生氣上火,那能不病呢?因為人一有貪心,便生煩惱,這是病根。我講病用三種方法,就是收心法、順心法和養心法。人在病重時,六神無主,所以心慌意亂、精神恍惚。要先用收心法,喚起病人的信心。比方說:『你要真信,我有法子救你。你要不信,便另請高明!』病人求生心切,盼望病好,就能生出信心。然後再用順心法,對病人說:『你心裏有難過的事和過不去的事,向我說說吧!』設法引誘他說出內心的真話,他越說,心裏越痛快,精神也自然振作起來了。最後用養心法,問他:『你信什麼宗教?』他說信那一種宗教,我們便說那教的教祖真靈,勸他向教主悔過。如果對方沒有宗教信仰,我們就勸他向祖先或父母悔過。堅定他的信心,除去他的疑惑。如果虔誠地悔過,翻出良心來,病就好了。最要緊的是││要按照倫理的觀點講。因為本分是人的命,不做好本分,不會做人,就是自己不要命了,並不是天不叫人活著。例如:你叫做子女的人說老人的好處,他要說不出來,就知道他孝道已虧,是丟命的人。如果你不相信,你叫他說老人的缺處,他准說得出來。這種人是因為心裏怨恨老人,生氣上火,才生病的。他要真能悔過,立志盡孝,找回本分,就會得回命來,病也就能痊癒。可惜一般人都不知道││天理管人的性,道理管人的命。越是不盡倫常的人,如父母不慈、子女不孝、兄姊不友、弟妹不恭、朋友不信,將來越吃苦受罪,沒有福可享,而且苦惱不堪。給人講病的人,必須立善志願,發慈悲救人的心,心越真誠,效果越靈。千萬不可貪人財物,一起貪心,就不靈光了。」(《王公鳳儀一生行誼》第一五二頁)生理疾病由心所生
  疾病的英文disease,是由dis和ease這兩個字合起來的,意思是「缺乏和平的心」。所以說:「病由心生」一點都不假。(注一)例如:胃病是由於長期緊張和焦慮造成的。鼻蓄膿症是討厭別人的結果。骨結核病是不敬祖先形成的。腹部有硬塊是憎恨不平的象徵。糖尿病是恐懼、煩惱和不滿促成的。(注二)許多國際馳名的學者都強調:心念是健康與疾病的樞紐。西亞爾(HansSelye)在《生活的壓力》這本書中,明白指出腎上腺枯竭可能是情緒緊張造成的。像挫折、怨恨等消極的情緒對人類的生理都具有不良的影響。有許多科學實驗已經證明:癌症與過度的悲傷、生氣和害怕有關。(參閱鄧萬娟所譯《信心治百病》第十七頁、第五十七頁)在加拿大蒙特婁大學任教的精神身體醫學權威芬斯?謝利葉甚至肯定地說:「心理的壓力是一切疾病的根源。」(注三)哈巴特大學的佳能博士(Dr.W.B.Canon)說:「慈祥的感情將使眼睛發出美的光輝,血液循環趨於順暢,消化機能旺盛,排泄機能和諧。相反地,恐怖、嫉妒、憎惡等感情,將令人產生種種不良結果。」(注四)波士頓大學的阿伯拉罕?邁雅遜博士(Dr.AbrahamMyerson)也曾在全美精神病理學會上呼籲:「一般來說,胃潰瘍、氣喘、皮膚或心臟病等,都是由於長期的精神煩惱所造成。心中的苦惱使紅血球的生產速度減緩,進而引起貧血及消化不良。」(注五)芝加哥大學的莉恩?桑爾博士曾發表了一種學說:「對某些人而言,感冒可能是因為長期得不到溫暖的關愛及休假的願望無法得到滿足,因而在肉體上表現出感冒的症狀。」(注六)朱莉?黑曼博士(Dr.JuliusHaiman)博士也說:「許多鼻蓄膿症、鼻茸、酸痛及神經過敏症等,可能是心理因素造成的。」(注七)(注一)《生命的旋風》第五十四頁。(注二)同右第四十一、四十七、五十一、一○八頁。(注三)同右第一百一十二頁。(注四)同右第五十二頁。(注五)同右。(注六)同右。(注七)同右第五十三頁。
  害人性命精神分裂
  明宣宗時,吳郡有一位姓丁的縣丞,家境富有,時常往來京師,結交權貴,但因為不事生產,所以家道逐漸雕零。有一天,丁縣丞赴京途中,大雪紛飛,道路泥濘,他騎在馬上高聲吟唱韓愈「雪橫」、「雲擁」的句子,忽然聽到後面有人唱和。丁縣丞回頭看見一位僧人,單獨騎著馬,面露笑容,心情頗為開朗。於是,他們結伴而行,聊得十分融洽,有相見恨晚的感覺。到了京口,他們搭換船隻。在船裏,僧人告訴丁縣丞他到京城的目的,並且拿出囊中的一百兩黃金。沒想到丁縣丞當時急著缺錢用,看見那麼多金子,不覺心動,而萌發殺機。有一天夜晚,那位僧人起來小便,丁縣丞便趁他不備,將他推落水中。然後假裝呼救,由於船開得很快,過了不久,已經離開很遠了。事後,他有點後悔,並且請船夫下水尋找僧人,已經不見蹤影了。船夫不知道僧人攜帶?金,而且看丁縣丞與僧人平常很親近,不覺得有詐,所以沒有報官。丁縣丞的謀殺事蹟沒有敗露,可是他的內心一直感到十分內疚。到了京城數日,他便返回家鄉。起初,他只是在夢中,恍恍惚惚看見那位僧人。一年以後,他便得了嚴重的疾病。精神耗散,眼光昏花,往左往右看都會見到僧人,甚至連閉著眼睛也看見僧人在面前;舉起茶杯,僧人的影子也出現在杯中。這正像「瞻之在前,忽焉在後」!丁縣丞非常慚愧和畏懼,他與妻子訣別說:「我活不成了!平生我沒有害過人,只有對不起一位僧人。現在他的靈魂早晚都在作祟,我怎麼可能活久呢?」他又叮嚀兒子:「你千萬不要做虧心事,三尺之上有神明,真可怕!」當時,他的兒子只有十六歲,生性孝順,聽到父親的話,想要以自身擔代父親的罪行,替父親受苦。他們家附近的武安王祠(即關帝廟),非常靈驗。所以他就在神前哭泣地拜著,並且說:「家父的命已經朝不保夕,如果是因為辜負僧人所造成的,希望我自己能代父贖罪和抵命。因果報應既然絲毫不爽,我抵償父命的行為也可以獲得神明的恩准!」他禱告完畢,一直叩頭哀求,直到流血。他連續這樣哀求了數日。十天后,忽然有一位僧人叩門求見丁縣丞。看門的僕人推辭說:「老爺病得很嚴重,你最好不要打擾他!」僧人:「我正因為他的病才來的!」丁縣丞的兒子聽到,急忙趕來,並且把鬼作祟的情形告訴他。僧人說:「我來就是要驅鬼!」他們引導僧人來到病床,丁縣丞看見僧人大吃一驚,告訴兒子說:「他就是被我推下水的那一位僧人!我每天看見他,你們卻無法看見,你們今天怎麼會引導他來呢?難道我已經死了嗎?」僧人大笑說:「沒有!你不是真的病,我也不是真的死。從前我們兩個人分開後,幸虧我會游泳,所以沒有被溺死。我順著河流,遊抵對岸,以乞食為生,因為路途太遠,我無法馬上趕到,在中途逗留。有一天,我睡在武安王廟(關帝廟),夢到神明告訴我:『丁縣丞已經後悔了,他的兒子又非常孝順,希望你早日去救他!』所以我才專程趕來,沒想到你病得這麼重!」丁縣丞只瞪著眼,無法回答。過了好一會兒,他才在枕頭上叩首,哭泣著說:「我以為平生做了這件虧心事,死有餘辜,今天承蒙上天的垂愛,使我能夠彌補這罪過,從今以後,我可以含笑九泉了!」說完,便命令兒子打開篋子,將原金奉還僧人,並且外加優厚的利息做為補償。僧人也沒怎麼推辭,便背負行囊而去。從此以後,丁縣丞的心獄才解開,他不再看見那僧人,而且病況也逐漸痊癒了。不久,他被入選為縣佐,而且以清白聞名於世。他曾經為人談及過去這一段往事,絕不隱蔽,他說:「這不但可以自我警惕,又可警惕別人!」(《因果報應之理論與事實》第三七九)注:羅貫中所寫的《三國演義》及《三國吳志》的孫策傳也有一段「幹吉死後戲弄小霸王孫堅」的故事,請讀者自行參閱!
  寬厚他人身心健泰
  馮肖孟是廣東省南海莊頭人,生性好施樂善。清聖祖康熙五十二年,發生饑荒,有一位同鄉的人要賣掉自己的親生子女,才能維持生活。價錢已經談妥,契約書也寫好了。馮肖孟聽了,內心十分難過。他慷慨贈予金子,使對方的妻子和兒女能夠團圓相聚。他對貧困的人,不但不要求償還,而且把債券焚毀。有一次,他到市場買稻穀,當他把穀子倒入倉庫時,發現了十兩金子。他立即尋訪原主,並且交還金子。他想到族裏有些貧窮的子弟,無法讀書,所以創立義學,聘請名師來教導後輩,成就相當可觀。他的妻子簡氏,也能明曉大義,利益大眾。馮肖孟先生八十歲時,他們兩夫婦的白頭髮都已經和眉毛平齊,卻仍然很康健。他的座右銘是「寬厚一分,他人受一分之惠;刻薄一分,子孫減一分之福。」這四句話,他終身誦念和奉行不懈。他的孫子馮成修,在幹隆四十年進入翰林,當了禮部郎中的官職,後來又出任福建主考、四川主考和貴州學院院長。曾孫馮斯衡考上舉人,當了知縣;斯倬是副貢,斯佐是優貢;斯偉也在嘉慶十八年考上舉人,當了知縣。(譯自《因果報應之理論與事實》第二七四頁)
  酷愛殺生身心失常
  去年我去高雄的長庚醫院探望病人,隔壁的病床住了一位少婦,得了腸癌。她眼睛大大的,留著長髮,表面看起來相當清秀,平時很文靜,可是偶而會失去理智,不但大發脾氣,而且六親不認,跟平常的樣子判若兩人。有一天,他又失去理智,眼神癡呆,表情冷酷,突然大聲喊著:「怎麼這麼多蟑螂和蚊子?趕快把它們趕走!我不要在這客廳裏,快扶我回房間!」其實,她當時是在長庚醫院九樓的病房,而不是家裏,因為業障現前而精神失常。她之所以如此,當然是由於過去殺死太多蟑螂和蚊子造成的。以殘酷的手段殺死小昆蟲,日子久了,有些小昆蟲的冤魂便會纏住她不放,導致身體的病變和精神的失常,癌症和精神病便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如果能夠解開冤結,平息被殺動物的怨氣,癌症和精神失常便很容易被治好。人在臨命終時,經常會看見他過去所殺害的動物來索命。例如林世敏居士曾經告訴我:他祖父一生捕殺了無數的魚類,臨終前夕,躺在病床上,看見許多魚出現在房子四周,並且說:「怎麼有這麼多魚呢?到處都是魚!」有人問:「臨終時,業障現前,看見冤魂或所殺害的動物,到底是真的或唯心所現呢?」我回答:「它不但是真的,同時也是唯心所現!就像我看見你們那樣逼真,所不同的是我看見你們時,第三者也可以看得見,而臨終時所看見的冤魂或動物,除了當事人以外,其他人往往看不見。因為前者是共業,後者是別業。如果有一群人同時造了殺業,不但殺的對象相同,命終的時間也相同的話,便可以同時看見所殺的冤家債主或動物來向他們索命。這時候,對他們幾位造殺業的人來說,便是共業了,這叫做「別業中的共業」。唯識學中經常舉了下麵的例子來說明:某甲死後,眼角膜移植給某乙,某乙便可以享用某甲的眼角膜。那眼角膜本來只是某甲的別業,現在某乙也能享用了。不但臨命終時所見的冤魂和動物是唯心所現,連我們現在所看見周遭的人物和山河大地,也都是唯心所現。金剛經不是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又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就覺悟的人來說,宇宙中的森羅萬象,都是唯心所現的幻相;可是在世俗人的眼光裏,卻又顯得如此逼真。人看水是水,魚看水是住處,鬼看水是膿血,天人看水是琉璃。因為業力不同,而所見的景物便有了差異,可是對他們來說,卻都同樣地逼真。只有真正證得「空性」和澈底洞悉「唯心」道理的人,才能明白事物的本體,不被外物所役,而達到自在的解脫境界。
  殺生的人免疫力差
  有一個北部人很喜歡抓小鳥,抓到小鳥後,便用右手的中指將它彈得頸骨脫臼或折斷。後來,他到金門去服役時,仍然喜歡如此。有一天,他到海邊游泳,縱身跳入水中後,很久都沒浮出水面,他的同伴急忙下水尋找他。當他被救出水面時,頸骨折斷,頭部一直是歪歪的。到現在已經數年了,仍然沒有痊癒。奇怪的是││他的同伴說:「我們不知道他跳水時頭部到底碰到了什麼東西,我們潛水四處尋找出事的原因,可是並沒發現到什麼危險的東西,而且那個地方也經常有許多人在跳水,他們也從沒發生頸部骨折的現象啊!」我想這是他從前彈小鳥太多的緣故吧!(陳維茂居士口述)我在屏東也聽到林教授說了另一則類似的真實故事:南投縣的埔裏有一位血氣方剛的年輕人,因為一時衝動而用刀把對方腳後跟的筋給砍斷。後來,他發生了一次車禍,傷及腳後跟,開了數次刀,拖了好幾年,仍然沒好,這也是由於從前的殺業造成的。殺生不但會使我們的免疫系統變差,容易產生病變,而且癒合力也不太樂觀。
  看人不順憋久成病
  劉自揚(名玉清)是海城縣寶石山人。他的性情固執高傲,時常我行我素,連跟親兄弟都處不好,在家裏十分苦惱。他的腹部長了一塊腫瘤,他的內兄陳興亞因為曾經留學日本,相信西醫,所以請大夫診治多年,不但沒有見效,反而病情日益沉重,終於不能進食,每天只能喝幾匙人奶。他請王鳳儀先生去講病,王鳳儀告訴他:「你的性子是木克土,天天看別人不對,又不肯說出來,暗中氣在心裏,憋久了,便生出病來。你要病痊癒,必須變化氣質。如果不變化氣質,恐怕你的生命難保!你要學習:看見別人,先展露笑容,然後才開口說話。找人的優點,心中才能愉快,病才會好!」劉自揚承認自己平常因為不滿現實,專找別人的毛病。王鳳儀為他講了三天的倫常道理,並且告訴他:「你的病不是一天得的,是慢性病,不會一下子就好,我五天后再來,你不必去接我!」五天后,王鳳儀又去為劉自揚講倫常道理,幫助他承認自己的不是,找別人的長處。臨走時,王鳳儀對劉自揚說:「你好好反省,我七天后再來!」說也奇怪,王鳳儀第三次去時,劉自揚不但病完全好了,而且能隨著王鳳儀到各地聽道。王鳳儀說:「本分是人的命!我講倫常道理,教他認清自己的本分,知道自己的錯誤,把錯誤認識清楚,找回本分,就是得回命來,病也就好了。」(鄭子東講述:《王公鳳儀一生行誼》第十章第一七五頁)
  詛咒牢騷有礙健康
  從前有一位富貴人家,家中請了許多傭人。有一位女傭要求主人加薪,可是主人不肯。那位女傭很生氣,卻又莫可奈何。不久,主人請女傭為孩子織一件毛線衣,女傭便把氣發洩在毛線衣上。她一邊織毛衣,一邊詛咒地說:「真小氣!連加薪都捨不得,我巴不得穿毛衣的人時常生病!」說也奇怪,那件毛線衣織好了以後,小孩子很不喜歡它,每次穿了那件毛衣,便會感冒、發燒。這就是詛咒的心靈力量。(蕭武鏞先生口述)基督教的理論說:生病有三個原因。第一是惡業,第二是邪靈,第三是詛咒。佛陀告誡我們不可發惡誓,不可生惡念,因為害人終究也會害到自己。日本也有諺語說:「詛咒別人死,要挖兩個墓穴。」(被詛咒的人死了以後,詛咒別人的自己也會因為惡報而死,所以要挖兩個墓穴:一個埋別人,一個埋自己。)同理可知,發牢騷也會影響身心健康。(穀口雅春所著《生命的本源》下冊第一百一十頁)
  誘人傾家己病不起
  有一位富人名叫徐池,跟徐八住得很靠近,看見徐八的房子非常壯觀美麗,想盡各種辦法要得到它。徐八起初並沒有出售房宅的意思,徐池就設計,引誘他兒子賭博,以致於傾家蕩產,最後把房子賣給徐池。徐八很恨,於是父子不和睦,憤悶而死。不久,徐池的三個兒子和五個孫子都得到重病。徐池夢到祖父對他說:「災禍快要來了!你記得前日得到房屋的原因嗎?這是徐八在作祟,他即將在陰府控告你!」徐池很害怕,到城隍廟去祈禱。才剛走進廟,看見一位乞丐,表現很驚訝的樣子。徐池問他原因,乞丐就私下告訴他:「昨天夜裏,我偶然睡在城隍廟裏,看見有人手裏拿著告狀,控訴徐池誘他兒子賭博而傾家蕩產,沒有想到徐池正好來祭禱,所以我覺得非常訝異!」徐池聽了,更加恐懼。不出一年,徐池也一病不起,死亡殆盡。(《丹桂籍》、《陰騭文廣義節錄》下卷第六十頁)(按)因為覬覦別人漂亮的房子而設計陷害,使他的子弟變壞,骨肉分離,最後使他傾家蕩產,存心實在險惡!從前有一位姓趙的右尚書,跟省元的常先生是鄰居。常家有美麗的庭園,趙右尚書因而設下計謀,希望弄到手。常先生就寫了一首律詩和地契(土地所有權狀)送給趙右尚書。這首詩的內容是:
  乾坤到處是吾亭,機械從來未必真。
  覆雨翻雲成底事,清風明月冷看人。
  蘭亭褉事今非晉,洞口桃花也笑秦。
  園是主人身是客,問君還有幾年春?
  趙右尚書看到這首詩,將地契歸還常家而不敢接受。他跟徐池比起來,可以說是「早知覺悟、轉禍為福」了。(《陰騭文廣義節錄》下卷第六十一頁)
  殺生治病反增冤障
  丹徒縣安港鎮有一位年輕人得了肺癆病,別人告訴他:「用貓的胞衣合藥可以治病!」家人照話去做,買了貓的胞衣和藥材一齊吃,他的肺癆果然痊癒。經過了數個月,那位年輕人忽然看見兩位青衣人拿著「拘捕票」要來抓他,說是因為被貓所控告。於是其中一位青衣人守住他的屍體,另一位引導他來到一座官署,宮殿非常宏偉寬敞,東嶽大帝穿戴莊嚴的衣冠,面向南方坐著,兩旁護衛威風凜凜。有一只貓趴在桌子下,發出人話控告說:「我因為被取走胞衣而導致冤死!」年輕人辯護說:「這是我家人做的,我自己預先不知道!」東嶽大帝立即命令屬下用手掌打他的臉頰二十下,以表示輕微的懲罰,並且告訴他:「現在放你走,你趕快請某道觀的道士超度牠,使它能出生人道,不要再結來生的債!」年輕人伏在地面頓首致謝。青衣人就扶他回去。他醒來以後,發現兩頰紅腫,急忙告訴家人,請道士設醮超度冤死的貓,因為道士要很貴的價錢,年輕人家裏貧窮付不起這價錢,姑且就置而不談,可是他的心裏經常感覺不安。有一天,當他跟家人談天說笑時,忽然怒目狂呼說:「青衣人又來了!」他又昏迷了好幾個時辰,嘴裏發出青衣人的口音說:「我奉東嶽大帝的命令,走了很遠,現在留在你家看守房舍,難道你們連一盞清茶都吝嗇請我嗎?如果我走,房舍壞了,怎麼能再回到人世間呢?」說完,他做出咬牙切齒的樣子。家人急忙給他倒茶,他一連喝了十余盞。鄰居聽到這消息,競相來詢問他們逝世的家屬情況,隨便對方怎麼問,他的答話無不應驗。大約經過了一晝夜,他又表現出青衣人的話:「你的家人回來了!」說完,他就僕在地上。不久,他醒來後,精神像平常一樣。大家問他原因,他說:「我到以前那地方,東嶽大帝責備我違背約定,他很嚴厲地呵斥我,還好沒有打我,只是命令我回去超度而已!」他家人竭力依照東嶽大帝的命令去做,才恢復平靜。(《坐花志果》下卷第六十五頁)
  侮辱神祇身體欠安
  長江(揚子江)旁邊,有一株老柳樹,周圍有數十人合圍那麼大,枝條衰殘,幾乎沒什麼生機。有許多行人往來,時常在樹下休息。道士元精子經過,感歎地說:「這棵雕零的樹,生機已經完了!我應當設法扶植它!」說完,就從懷裏取出一個桃核,用濕泥巴封好,放在中空的老柳樹當中。後來有一株桃樹從中空的柳樹中長出來,而且長得相當茁壯。看見這株桃樹的人,都把它當做神樹,遠近來觀賞的人,擠得水瀉不通。向樹神祈禱,也產生一些靈驗。有一個人名叫宋穆生,一向不信神奇怪異。看見別人談到這棵樹,就笑他們是迷信。有一天,他經過樹下,笑著說:「草木有什麼靈知,而使人這麼迷信呢?樹如果有神,我願承受災禍!」說完,便對樹灑了一把尿,而後離去。走不到數十步,他忽然覺得陰頭很痛,過了一會兒,睪丸便像栲栳(用柳條或竹子編成的盛物器)那麼大,宛如疝氣一般。他很懊惱和後悔,向樹禮拜悔過,並且在樹周圍設立欄杆,病才逐漸痊癒。他題了一首對聯在欄杆上:「昔年嘗謂天無鬼,此日方知樹有神。」他寫這首對聯來表明自己的過錯。薛乃愚少府(管理天子的服飾、財寶和膳部的官職)一向跟宋穆生很要好,他跟我在眉州相遇,詳細地把這件事情的經過告訴我。《南皋筆記》
  顛倒是非舌枯而死
  祝期生喜歡揭發和攻擊別人的缺點,又愛好引誘別人為非作歹。他時常譏笑長相醜陋的人,戲弄英俊的人,欺侮愚笨和無能的人,批評聰明和能幹的人,輕視貧窮的人,譭謗富有的人,攻擊政府官員的陰私,揭發文人的缺失。稱讚奢侈的人是豪傑。讚歎狠毒的人是英雄。看見談論佛理的人,便說是齋公。別人談論儒行,便嗤為假道學。聽別人說了一句好話,就批評說:「雖然他嘴裏這麼說,心中未必如此。」看見別人做一件善事,就說:「既然做了這件,為什麼不再做另一件善事呢?」他時常亂持議論,顛倒是非,說一些偏激的話。晚年,他突然得了舌黃病,必須用針刺舌頭,讓血流出一升多,才會覺得好一些。一年還發作了五至七次,苦不堪言(痛苦得說不出話),後來竟然舌頭枯乾而死。評:祝期生的口才相當不錯,如果他能發揮和善用他的口才,必定能宣揚偉大的教理,勸化無數人,那麼他舌頭上的那朵青蓮花,豈不是難以形容嗎?這種天生的美才,多麼難得,竟然枯死,真可惜!口業有兩種。為了口腹之欲,隨便殺害動物的生命,叫做入業。以惡言傷害人,以邪說迷惑人,叫做出業。然而,造了入業,仍存有味道。如果說造了出業,我真不知道它到底有什麼味道?(《德育古鑒》第五十三頁)
  謀財害命突生怪病
  從前定遠有一位富翁死了,他的妻子管理家中所遺留下來的數萬兩金子。她的小叔想要分錢財,她不給。於是,她的小叔便告到縣衙,並且暗中稟告縣令說:「如果你能追回多少,我願意與你平分!」姓狄的縣令立即拘捕富孀,嚴刑逼打拷問。所有的錢財全部追出,狄縣令果然分到一半,而那位富孀卻積恨而死。後來,狄縣令罷官還鄉。有一天,他白晝睡覺,忽然看見那位富孀拿一只小團魚,掛在床上,忽然又消失了。不久,他全身長疽,形狀很像團魚,以手按疽,頭部和腳都會動,痛徹骨髓,日夜號叫不停。過了一年,他便死亡了。他的五個兒子和七個孫子也都因為生這種疽,相繼逝世。只有一位孫子倖免於難,而且窮得沒有立錐之地。(《德育古鑒》第一一二頁)
  慍怒犯上藥石難治
  清朝宣統三年(公元一九一一年)農曆正月初七,王鳳儀在海城縣騰鼇堡的宣講堂,講完善書後,對聽眾說:「外國醫生用愛克斯光,能照出病的所在。我不用愛克斯光,也不用把脈,只要看氣色,就能知道病源。西醫會割病,我會講。無論什麼樣的重病,我一講,就能叫疾病自消自滅!」當時聽眾中,有一位住在周正堡的張雅軒(名鑒容),聽了非常驚訝,心中不服。第二天就介紹王鳳儀去為他同村的好友王恕忱(名忠義)講病,想趁這個機會考驗王鳳儀是否在說大話。王恕忱得了八年的轉食重病,醫藥罔效。第二天,王鳳儀來到王恕忱家,看見他躺在火炕上,肚子脹得高高的。王鳳儀問病人家裏有幾口人,而且是些什麼人,然後拿出一本「婦女家訓」,念著說:「三皇治世立人間」,張雅軒接著說:「五帝為君緊相連」「你真欺我們海城縣沒人,這種書,連我家三歲的小孩子都會念。我是請你來講病,而不是講書!」王鳳儀答道:「講書就能使病轉好!」張雅軒很不客氣地說:「我看你不會講病,是來騙飯吃的!」說完,轉身就走了。王鳳儀繼續對病人說:「三皇是天皇、地皇和人皇。有人說他們是上古時代的三位皇帝,我說:天皇是玉皇爺,管人的性,人要是動性、耍脾氣,天就降災;地皇是閻王爺,管人的命,人要是壞了良心,違背倫常,地府就降病;人皇是皇王爺,管人的身,人要是犯罪,國法就處罰。三皇管人的性、心、身三界,是為了叫人學好。人要是不虧天理,玉皇爺管不著;不壞良心,閻王爺管不著;不犯國法,皇王爺管不著。你的病是由氣上得的。因為你的性情太耿直,寧折不屈,不服人,好抗上,和你爹不合性,每逢你們爺倆說話,不出三句,你准生氣。你如果想讓病好很容易,若肯自己悔過,把病吐出來。你若是不信,便無法得救!」王恕忱聽王鳳儀把他的性情說得分毫不錯,非常信服。王鳳儀一連給王恕忱講了三天的倫常道理。王恕忱告訴王鳳儀:「我聽您講道理時,肚子裏生病的部位會動。」王鳳儀說:「既然這樣,我告訴你一個法子││晚飯後,你將全家人聚集在屋子裏,專講你自己不盡孝道和所犯的過錯,例如:你怎樣生氣?怎樣觸犯老人?對那些事不順意?對那些事不稱心?說得越詳細越好,翻出良心來,就能把病吐出來!」吃過晚飯,王恕忱叫人把他扶到祖先堂,聚齊全家人,請他父親坐在祖先龕旁,王恕忱跪下,說他已往和父親發生口角的錯處,說了半個多鐘頭。王恕忱的父親說:「你還算有良心,知道認錯。你想不起來,我替你說。你聽著!」接著說出他以前的種種不對。王恕忱磕頭認罪,由於良心發現,他痛哭流涕,而且開始嘔吐,最初吐出來的東西很像痰沫,接著像稠粥,還有硬塊,最後是綠色的液體,吐了將近兩臉盆。把多年的淤積吐出後,大肚子立刻消了。除了身體虛弱外,病已完全好了。張雅軒看見王恕忱的病好了,暗中問王恕忱:「王鳳儀有沒有向你吹氣,或者念咒?是否用了藥物?」王恕忱將經過的情形,據實以告。張雅軒說:「這種治病的方法,我非學不可!」於是,他便誠心向王鳳儀學習講病的方法。(《王公鳳儀一生行誼》第一五○頁、《王鳳儀言行錄》第三四七頁)
  釣魚老手口唇遭殃
  高雄有一位許先生平日愛好釣魚。有一天,他去船上工作,不小心從兩層樓那麼高的地方摔了下來,正好掉在貯裝黑油的槽子裏。那艘船的油糟中有許多十字型的鋼鐵,把黑油隔成許多方塊,以避免萬一某處漏油時,把所有的油漏光。許先生摔下去時,上唇恰巧碰到油糟的鋼板,鮮血淋漓,痛不可言。他從油槽中爬了出來,忍痛走上梯階,到船上求救。巧合的是││他摔得最嚴重的部位(上唇),與他平時釣魚時用魚鉤鉤住魚唇的部位完全一樣,這不是一種現世的報應嗎?許先生現在虔信佛法,並且說:我已經不敢再釣魚了!(屏東市莊金柱居士口述).章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ason Tien 的頭像
    Jason Tien

    Tien Jason的部落格

    Jason 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