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佈施中,以法佈施最好。 (在部落格流傳佛經善文就是法佈施)




財佈施會有盡,但法佈施不會有盡。

如果你是聰明有智慧的父母,你是要留很多財富給子女?還是留很豐厚的陰德給子女?

其次是法佈施,果報是今生或來世得到聰明、智慧。


問: 佈施分幾種?以哪種佈施最好?

三種佈施中,以法佈施最好。

答: 佈施分成三種,有財佈施、法佈施和無畏佈施。

財佈施讓你今生或來世得到更多的財富;一個人一生應得多少財富命終早有註定。

你從這邊佈施出去必定本金加利息,加倍從別處得來。

依據國內外多位知名心理催眠藥師,催眠結果發現,在世世輪迴中,錢財竟然特別清楚。

前世佈施多,今世所得就更多;過去未曾佈施,今生就捉襟見肘;過去曾騙人、搶人,

今生必潦倒窮困;今生受騙、被搶,只要過去不曾欠人錢財,則命中該有的,

照樣會賺回來。

而今世億萬富翁,竟都是過去大量佈施的果報,絕無僥倖!真的是越佈施,越有錢,

〈可惜知道又相信的人太少了〉因為命中該有的跑不掉;不該有的,你從這邊得到

必定從別處失去,甚至惹來意外災禍。

何況錢財絕不是自己所能長久擁有,而是「五家」所共有;佛陀說:就是天災〈水、

火、地震、颱風...〉、人禍〈瘟疫、病苦、戰亂.....〉、政府〈改朝換代.......〉、

盜賊與不肖子孫。

如果人不厚積陰德、智慧,即使擁有再多的財富也難保長久。

所以才有富不過三代的說法。 因此古德說:「留財富予子女,不如留德予子女。」

留財富會害了他,留德別人搶不走。

如果你是聰明有智慧的父母,你是要留很多財富給子女?還是留很豐厚的陰德給子女?

其次是法佈施,果報是今生或來世得到聰明、智慧。

例如尊師重道、助印經書、宣揚推廣古聖先賢教化人心,勸人向善、讓人斷惡

修養的經典、錄音帶......等,人一但有了聰明智慧,就不會造作種種糊塗、

迷惑顛倒的壞事出來。 能夠了解人生真相,自然心安理得,知足感恩、清靜、快樂!

至於無畏施,就是讓眾生免於害怕、恐懼。果報是今生或來世得到健康、長壽!

諸如放生、照顧老弱婦孺病殘、當兵保國衛民.........等都是。



再這三種佈施中,以法佈施最好。因為助印善書、經典、錄音帶等須出錢〈財佈施〉;

他人看了經典、善書後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不再迷惑顛倒作糊塗事,

做人處事充滿智慧〈得法施果報〉;對人生不再徬徨、迷惑、恐懼、無聊,

何去何從心中清楚明白〈得無畏施果報〉。因此,三種果報全部獲得。

一位通靈朋友,在閒聊時分析了台灣幾位富貴人家的前世,發現這些人在過去某幾世
裡,若不是照顧九族十親、以錢財或言行積善助人,就是曾經當官,推動好的政策,
福蔭百姓無數,由於過去曾種下善因,這一世得以享受福報。

通靈朋友所言,其實很類似佛教所談的佈施及因果,佛經中談到三種佈施:財佈施、法佈施及無畏佈施。

「財佈施」:是以財物救濟貧苦或生病的人;

「法佈施」:是在工作或生活中,佈施真理、智慧,勸人修善斷惡,幫助他人明白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無畏佈施」:則是指透過信心的建立,用愛心與關懷,幫助別人解除內心的恐懼。

由於過去世裡不吝於「財佈施」,這樣的人今生多半經濟無虞、可享榮華富貴,財佈
施看的不是金錢的實質數目,而是佈施的額度相較於你所能運用總財產的比率,也就
是佈施者的誠意而非經濟能力;至於經常「法佈施」的人,則因為常勸人向善、以所
長無私地協助別人或貢獻社會,或以智慧之語助人,讓世界臻於至善,來生不只能擁有智慧與能力
,還能得人緣、受尊重;至於經常「無畏佈施」
的人,則因為常在精神上撫慰他人,讓人免於恐懼及不安,來世得以健康長壽。
 
有出家師父提醒,財富最好用在眾生的福報中,這才是真智慧,至於佈施中最殊勝的,
則是法佈施,因為它能產生極大的影響力,讓世界迅速地向善、變得更好。了解因果的
人,他們不會羨慕別人比自己有錢,而是反省自己過去造福太少,不會忌妒別人聰明有
成,而是在這一世中積極地充實自己、貢獻自己,也惟有真誠付出利益他人,才能累積福德智慧資糧。


業力佈施法

啟奉啟奉大日觀音宗傳承諸佛菩薩,弟子OOO 祈求諸佛菩薩為我作主 ,將弟子身上體
內所染所沾的一切業力及眾生和靈體的濁氣晦氣, 通通佈施給六道輪迴主,請將他們
帶去輪迴 。並請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加持,令弟子身心清靜一切平安吉祥!

南無觀世音菩薩(很多遍)

南無地藏王菩薩(很多遍)


大供養的口訣-佈施無求 

引用:http://www.tbsn.org/chinese2/articlelist.php?classid=75&keyword=&backpage=100

  供養就是奉養的意思,對上的供養,含有親近、奉事、尊敬的意思,對下含有同情、憐憫、愛護的意思。

  我們的供物,一般是六種,即花、塗香、水、燒香、飯食、燈明。此六種表示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密宗的八供,再加「如意螺」、「沐浴水」即是。

  密宗的大供養法是:

  手結供養手印。

  觀想供品,印在腦海之中,先化為一排,再化為一面,再變為宇宙十方上下均是供品,無量無盡。

  心中默唸供養咒加持之:

  「嗡。沙爾娃。打他架打。衣打木。古魯拉那。面渣拉。堪。尼里耶。打耶咪。」

  再將手印觸天心散印。

  我們學佛者,當先修廣大供養,以這供養,供養上師三寶金剛護法,求其加被成就。
其原則是天下所有須彌山、日月、四大部洲、七珍八寶。用想念的力量,加持咒語手印,
一一化現如雲如海,重重無盡。

  這種供養是勝妙殊特。

  這種供養是清淨莊嚴。

  這種供養是廣大供養。

  供養印如下:二無名指相背立,次二中指平伸相叉,二小指平伸相叉,次以二食指鉤二
中指,二大指按二小指之端。

  供養結束,所唸的「讚」是:

  須彌四洲並日月。

  化諸珍寶供養佛。

  種種莊嚴諸功德。

  願共眾生證菩提。

  我們學會「大供養的方法」,更要明白「大供養的口訣」,其實大供養的口訣,就是「佈施」與「無求」。

  「佈施」就是以自己之所有施捨於人,第一種是財施,就是用財物去救濟疾病貧苦的人
。第二種是法施,就是用正法去勸人修善斷惡。第三種是無畏施,就是不顧慮自己的安危去解除別人的怖畏。

  「佈施」就是為了度慳貪。

   「無求」就是真正大供養的口訣,因為要度慳貪,就是「無求」也。

  如果「無求」,即心無所心,無求就無心,心無所依,因為心無依,也就妄念不起,不住不著,洞然清淨。

  「無求」是大供養中的無盡供養。

  「有求」是大供養中的有限福報。

  請大家注意金剛經的「妙行無住分」第四:復次:「須菩提!菩薩於法,
應無所住,行於佈施。所謂不住色佈施,不住聲、香、味、觸、法佈施。須菩提!菩薩應如
是佈施,不住於相。何以故?

  若菩薩不住相佈施,其福德不可思量。須菩提!於意云何?東方虛空可思量不 ?」
「不也。世尊!」「須菩提!南、西、北、四維、上、下虛空,可思量不?」「不也。
世尊!」「須菩提!菩薩無住相佈施,福德亦復如是,不可思量。須菩提!菩薩但應如所教住!」

  「無住相佈施」就是「無求佈施」,是不可思量的。

  明白,我們行大供養法,若能無求供養,所得的福報也就像虛空

  這樣的不可限量。

  降伏妄心,在於「無求」。

  大供養的真實口訣在於「佈施無求」。
|回上一層|

靈仙宗修持法要之一

http://www.tbsn.org/chinese2/articlelist.php?classid=47&keyword=&backpage=140&page=20
供養的大秘密

  以下幾篇短文,是我個人在修持中的一些認為珍貴的心得,凡是靈仙宗的修持者,
均要能好好體會,這些修持心得,本是密而不宣的,一般的大法師,根本就不願說明,
密而自珍。但是,我個人心存慈悲天下眾生,誓必將這些珍貴的心得,完完全全召示於
天下,期望諸弟子及天下眾生,個個有成就,個個能成佛。

  我說過,讀者祇要學會了我這「供養的大秘密」,是天下第一的大供養功德,在現
世,可以漸漸改變自己的運氣,使壞運變好運,增加自己的利益。若要下輩子轉世成富
翁,這也是很容易的,富貴垂手可得的,因為您已經學會了天下第一的大供養功德法。

  一般的牧師在吃飯之先,先禱告感恩,這是基督教信徒的做法。

  而佛教道教拜神佛上供品,就是將供品擺於神佛之前。一般人拜拜就是如此,但
是,我今天要教大家一個供養的大秘密,請讀者務必學會,謹記啊謹記。

  例如,我今天想供佛一朵花,我將一朵花持在我的雙眼之前,用雙眼注視這朵花,
把這朵花印在我的腦海之中,然後用冥想法,一朵花變成三朵花,三朵花變九朵花,
先想成一直線,再變一個面,如此已是一個花面。不祇是一朵花了。然後花朵再觀想
成一堆花之山,高高如須彌山,再觀想須彌山之頂的虛空之中,全部充滿了這一朵花
的想念,完完全全充滿了虛空之際。觀想完畢,再將花插花瓶,供在佛前。

  如果觀想能力更高超的人,他可以把花朵直接呈現在佛前,佛菩薩個個得到您的
獻花,這種成就更是非凡。

  原來您用觀想法,把一朵花冥想成千千萬萬朵花,一些給幽冥界,一些給人間及
諸天,最上的奉獻給佛菩薩。這一朵花的供養,已非一朵花的供養,而是千千萬萬朵
花的無盡意供養了。我稱這種供養,是天下第一大的大供養,本是一朵花,變化千千
萬萬朵花,這是供養的大秘密。

  另外食品也是一樣,像我們供養一粒蘋果,持蘋果在手,變化成一個蘋果的面,
再變化成一座蘋果的山,再變化充滿整個虛空之中,所有的虛空盡一切處全得到您蘋
果的供養,這種供養是天下第一等的供養。

  一般密教的法師,在吃飯之前,先唸咒,也做一點觀想,把這些吃的東西,一一
觀想先供養佛菩薩吃了,然後再觀想諸天全吃了,最後再觀想,地獄畜牲餓鬼的三惡
道幽靈吃了,一一觀想完畢之後,自己最後才吃。這是密教法師一個很大的秘密,他
們吃東西,全是這個習慣,主要是把佛與眾生皆平等供養,這是第一等供養,時時存念
在佛與眾生之中,這才是大慈悲的心願。

  一般眾生不明白供養的道理,以為供養要愈豐富愈好,其實不必,知道大法的人,
祇要一朵花,一粒蘋果,就足夠了。也不要小看這一杯水,這杯水供養,成為一面潭,
成為一面海,成為甘露法海,成為毘盧性海。很多很多法師上師,修道修很久,連這
一點基本的道理都不明白,這就白修了。

  第一,集中精神力。把花印於腦海,或一切供品印於腦海。

  第二,心向內變化。這一變三,三變九,點變面,面變空間,是向內追尋,非
向外追尋,是感覺力的回收,最後是千千萬萬,佈滿虛空際。

  第三,與大宇宙結合。這是小我個人的瞑想,進入大宇宙空靈的一種觀想,個人
同整個宇宙意識上結合成一處。

  我覺得目前的世界上,很少有人知道這種能力的訓練,這是精神能力的一種潛能。
全人類都是心靈能力不能集中者,心靈都是漂浮而遊離的。所以供養觀想,等於是一
種精神力的訓練,對於發展堅強的意志力和寧靜的心靈有非常大的幫助。靈仙宗的弟
子要學會這種觀想,觀想完了,再唸供養咒。供養咒在坐禪通明法一書之中。

  這裡又有一個大秘密,這個大秘密,功夫不到的人,千萬不可如此做。密教的上
師有些人不是茹素的,他們在吃葷之前。先合掌瞑想,把這動物的靈魂先給引度到天
界裏去,然後把動物觀想成素菜,最後才舉筷子吃了牠。這也是密教上師吃葷而未茹
素的大原因。今天,我把不能說的,都說了出來,這是天下第一的大法,我今天不說
,就已經沒有人敢說,也沒有人會說,這些都是很偉大,很偉大的秘密法,但願天下
眾生體會我心,速速修正法,速速修正道,實現成佛之道,勿在五濁惡世再留連下去。

佈施的本質是無我。
  佈施的最終成就是無上正等正覺。
  佈施大致分為財佈施、法佈施和無畏佈施三種。佈施的果報互相含攝,重疊無盡
,微妙難思。比如:一個人佈施學費給窮困的學子,受助的學生圓滿結業,又做教師
,培育桃李滿天下。那麼,這位教師的每一分收穫都有佈施者的功德;他教出的學生
又造福社會,取得更大的成就,這成就裏仍含有最初佈施者的付出。至於供養三寶,
弘法利生,造福社會大眾的供養佈施,將感得種種福報,功德述說不盡。

  佈施一分錢,功德有多大? 我們今生能獲得人身,佈施一分錢,有多少眾生成就
了我們,就有多大的功德:
  父母生我養我,師長教育我,善知識引導我督促我修學佛法,無數人的勞動創造了
我口中食、身上衣、存身的房屋。試想:如果每一件衣服都要我們自己一絲一縷去織造
,每一粒糧食都要我們自己去播種,每一間房屋都要我們自己一磚一瓦來建設;如果沒
有父母生養撫育成人,沒有善知識引領走人佛門,我們又怎麼能有今天的暇滿人身,能
夠佈施一分錢?

  所以,我們如果能夠真心佈施一分錢,這一分錢就是代表所有成就我們的眾生佈施的!
  佛菩薩善用這一分錢,作廣利眾生的事業,所得無量無邊福報,自然悉皆回歸法界
眾生。這就是諸佛菩薩所感歎的眾生果報不可思議,諸佛願力也不可思議。
  有人以為有錢就可以買到一切,其實不然。因為我們現在手中的錢,也是以前佈施的結果。
  金錢的等價交換只是表面現象。金錢的真正含義,是一個人在這個世界上各種付
出的證明。付出就是佈施。我們持有自己佈施的證明,才可以合理享有其他人的勞動成
果,社會因此才能順利運轉。因此,施捨是富貴的正因。

  處於因果循環律中的人類社會相依相生,個人不能孤立存在。社會發展的本質規律
是: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因此,金錢並不具有我們所能把握的實質。作為一種勞動
和付出的證明,浪費金錢,就是浪費他人的勞動和自己的福報。
  三世因果規律使佈施的果報伸展開來,從前生到今生,又延續到無盡的來生。我們
今生享有的種種福報,都是以前種種佈施的結果。

  如果只想享受,不修佈施,以前的福報享完,自然沒有權利再享有他人的勞動和付
出,結果就落到貧窮的境地。貧窮的果報說明:一個不修佈施的人,就是不肯積累福報
的人。他要生活在人世,不得不有更多的勞動和付出。因此,佈施應是和我們的生命長
河共生並行的一種行為。
  生命不止,佈施不斷。

  佛陀在世時,教導在家居士把收入分作四份:一份用來日常開銷,一份作為積蓄,
一份投資生財,一份廣行佈施。
  《佈施經》、《業報差別經》、《大智度論》中詳細記載了種種佈施功德:
  按時佈施的人,身心清淨,四時平安;
  常佈施的人,身心舒適愉快,沒有散亂;
  如法佈施而且尊重受施者的人,將來安穩快樂,人見人愛;
  以慈心佈施,能遠離殺害逼迫;
  以喜心佈施,能遠離憂愁苦惱,無所畏懼;
  以廣大心佈施,將得到無量福報;
  以清淨心佈施,將得無上智慧……
  佈施的含義深廣無邊:大到佈施生命,捨身飼虎;析骨為筆,刺血為墨,書寫佛經
。小到一缽水,一文錢,幾粒粟米。

  工作中勤懇敬業是佈施,家庭中敬老愛幼、細心體貼是佈施,為人處事正直誠懇、
負責任、肯擔當、有耐心、能包容等等所有止惡揚善的利他言行,都是佈施。以佈施將
心中的大愛真情發揚廣大,使內心充滿柔和喜悅的光明;以佈施去掉貪嗔癡三毒業障,
將所有身心的污染損之又損,佈施出一個清淨無染的法身世界,佈施出一片清明開闊的
人生天地。

大菩薩們教我們修行的六波羅密: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你看這順序多有趣,
佈施為什麼擺第一位,可見有秘密在裡面、、、不管修什麼法門要能進入甚深微妙法,
很少聽說過未修佈施法就能入的,因為佈施是信、解、行、證中很重要的行門。先看經
上說的三種佈施:財佈施、法佈施、無畏佈施,簡單說財施就是你用物質或金錢去救助
需要的個人或團體,而法施則是你用世間法或出世間法去幫助需要的人,像阿伯、魚將
軍、小鍾將軍就是用世間法盡量幫大家在股票期貨市場趨吉避凶,大法師們或大修行者
則是用出世間法幫助想解脫的人,至於若有人心生恐懼不安,你安慰他開導他讓他對未
來充滿信心無憂無懼即是無畏施。

故佈施的範圍不僅限於金錢,沒錢也是可以佈施,你
可以佈施你的時間與身體做志工,佈施你的專業給利益大眾之事,佈施你的關懷給需要的
人,以及其它很多不需要花錢的佈施,因此千萬不要以沒錢作為你無法佈施的藉口,以上
是佈施的小小說明。接著要談到佈施的額外好處,就是它可以幫你積功累德,讓運氣不好
福運欠佳的你轉運,讓你日後可以升官、發財、得子、、等,我想這也是大家最關心的,
因此以後有機會再另闢專章特別說明,呵呵、、不過最後最重要的就是要知道佈施的最終
目的,那就是藉由它去除我們的欲貪,做到真正無我的佈施及無我的奉獻。當你用左手拿
東西交給自己的右手時,你知不知道﹖我想一般人若沒特別留意的話應該都不知道,因為
左手、右手都是我們身體的一部份,所以我們不會去注意左手拿了什麼東西給右手,如
果佈施能夠做到你捧著一百萬給需要的人就像是左手拿東西給右手那樣自然沒有感覺,那
基本上真佈施的樣子就出來了、、、、

上面的文章是之前有朋友問佈施,我曾經做過的簡單說明、、
空談佛法每個人都會,該怎麼身體力行才是真正挑戰、、
如果在佛堂念經打坐你才能心靜、、
而下坐之後卻因世間俗務帶來煩惱不斷、、
那麼可以肯定的是、你並沒有走在正法的路上、、
志工服務是佈施我們的身體和時間、、
在服務的過程你可以觀察到源自於我們內心深處貪、嗔、癡所帶來的習氣、、
你會慢慢發現原來自己要改善的空間很大、、
所謂的修行就是正己,修正自己的行為,端正自己的行為、、
如果你認為整天待在佛堂念經、冥想、打坐就能修成正果、、
那麼石頭一定是這世間最快成佛的、、
掌握住修行的真意,是我們踏入正法的第一步、、
我知道來這家族的人,每個人都很有心、、
希望能夠在這賺到錢之後,好好回饋給社會上需要關懷的人、、
不過現在即使你還沒賺到錢,我們也可以藉由自己的身體和時間關懷社會

菩薩須修行『六波羅蜜』,方能成就佛道。何謂『六波羅蜜』?即施波羅蜜、
戒波羅蜜、忍波羅蜜、精進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此六波羅蜜可使學佛修道者,
從生死苦惱此岸度到涅槃安樂彼岸之法門。其中六波羅蜜之首謂『布施波羅蜜』,乃指菩薩
修布施行,能以種種『錢財物質』,乃至自己最寶貴之生命、頭目、腦髓,皆可施予一切眾
生,滿足眾生之願求。布施為佛弟子應有之德行,六度、四攝都以布施為首。

『金剛經論』中佛言:「若有貪吝眾生, 能捨酒肉不食, 能捨財物不貪, 能捨恩愛不戀, 能
捨諸惡不作, 能捨人我不爭, 名得第一『布施波羅密』。

布施之深淺,可為佛弟子對於佛法有無深切認識之測驗。舉凡對佛法有深切認識者,布施要
自我修持。把自己所有施於人,或獻出自己精神生命去成就他人;布施實行無常、無我之真
理,故能大心行施之人,對佛法之正理最易契入。

『金剛經論』說:「金剛經中, 佛常讚歎, 受持「四句偈」等; 為人演說, 所得福德,勝將
七寶, 堆滿東西南北四維上下虛空布施之福。又勝出日分, 中日分, 後日分, 乃至百千萬劫
, 以恆河沙等身命布施之福。未審云何是四句偈? 佛言:「一切眾生, 皆有佛性, 本來不生,
 本來不滅, 只因迷悟, 而致升沈。何以故!眾生常迷不覺, 所以永劫墮落。諸佛常覺不迷,
所以永成佛道。若有男女, 求佛道者, 進道功程, 權分四級, 號四句偈:一曰:空身。二曰:
空心。三曰:空性。四曰:空法。」

『金剛經論』說:敢問:「云何是一身七寶布施? 」佛言:「不貪是布施。所謂眼不貪好色相
奇物, 是色寶布施。耳不貪好樂音聲, 是聲寶布施。鼻不貪好上妙香,是香寶布施。食不貪好
上美味, 是味寶布施。身不貪好妙衣服, 是觸寶布施。意不貪名利恩愛, 是法寶布施。性不
貪世間欲樂, 是佛寶布施。若有人能悟自身中七寶布施, 所得福德, 勝如世間, 金銀, 琉璃,
璽珠, 瑪瑙, 珊瑚, 琥珀, 七寶布施之福, 百千萬分不及其一, 乃至譬喻所不能及。」

人人隨時隨處都有布施之機會,只要自我修持、同情他人之心,盡其在我,不限於財布施,布
施到沒有任何東西不可捨,施捨之後,不計酬報,亦無一點悔意,是『三輪體空』之具足布施
也是法佈施。願與諸仁者共勉之! (王文雄)

佈施波羅蜜以法佈施為第一

 淨空法師談佈施

*我跟諸位說,我學佛的確得力於了凡四訓,我在民國四十二年剛剛接觸佛法,朱鏡宙老居士送
我這小冊子給我,我愈看愈有道理,愈想愈有道理,章嘉大師教給我放下,我真幹了,認真的
去佈施去舍,他老人家教我學六年,到六年的時候,我把我這些財物舍得幹乾淨淨,只剩下幾
套(二、三套)換洗衣服,一床鋪蓋,什麼都沒有了,舍得幹乾淨淨,舍盡了之後就有感應了
,差不多有些事情自己好像預先就會曉得,有感應,到以後心裏面想要什麼東西,那個東西就
會現前。

我是從小就喜歡讀書,愛好書本,所以我收藏的書很多,書本幾乎跟我的生命一樣,
我那時候統統佈施得幹乾淨淨,因為我除了書藉之外沒有別的東西,沒有出家之前我大概有三萬
卷書,全都舍盡了,以後我是想念書,想要什麼書,那個書就有人送給我,而且都是很好的版
本,你看我不是舍得幹乾淨淨嗎?你看看這些書擺在此地,心裏動個念頭想要個什麼書的時候,
它就來了,別人想不到,我都能想到,感應道交,有求必應換句話說,你要有膽量,相信福報愈
舍愈多,你所來的時候愈多,你要是不肯舍,永遠就只有這麼多,用完了就沒有了,你們只曉得
那個金錢擺在銀行裏生利息,靠不住啊!會貶值的,佈施掉所得來的利息不會貶值,永遠靠得住
的,為什麼不肯佈施?為什麼不肯舍呢?你要把了凡四訓真正念通了,你才曉得這是真的,不要
認為舍掉了就沒有了。愈舍愈多,你的財富是財佈施得來的,你的健康長壽無是畏佈施得來的,
你的聰明智慧是法佈施得來的,佈施是因,富貴、智慧、健康、長壽那是果報,你不種因那來的
果報,你現在得的果報是你前世種的因,你這世再不繼續種,你這果報享完了,就沒有了。所以
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知道怎樣修才得什麼樣的果報。

此地是教我們得明心見性成佛作祖的果報
,那要得清淨心,一種平懷裏面,智慧福德,統統俱足,是圓滿的不是欠缺的,是圓滿的福報。
所以諸位不要害怕,我什麼都沒有了,什麼都沒有了,就是什麼都有了,什麼都不欠缺,這個多
自在,這個裏面有很深很深的道理,我們要細細的去想。

*一般人,為什麼聽到佛講善因善果,不敢去做?是對於因果的理不清楚,信心不夠,如果搞清
楚,就有膽量放心去做。臂如財佈施,我的財物統統佈施光了,明天吃飯怎麼辦?這很現實,明
天到哪里吃飯?一想到明天,佈施的錢要留一點,明天還要吃飯;想到還有後天,還有以後,舊
不敢佈施了。這是事理不清楚。我常勸同修三善根的培養,先把《了凡四訓》念三百遍,對因果
報應的事理,會有信心 `有膽量。佈施是修因,福報自然現前,因緣報應絲毫不爽;你越害怕,
越不敢佈施,你的福報越有限。

*功德是可以回向的,回向對自己而言,是拓開心量,把我們無始劫來執著分別的習氣掃乾淨。
我所修的功德,統統不要;我所修的功德,讓大家去享。不要功德,功德更大。不但功德丟不掉
,福德也丟不掉。你命裏有一百萬,把一百萬統統佈施,過幾天,一百萬又統統回來。為什麼?
這是你命裏有的。命裏有的丟不掉,命裏沒有的保不住。中國大陸供的財神範蠡,是會賺錢會用
錢的模範,有智慧又有福報。春秋戰國時,越王勾踐有兩位幫手,一是範蠡,一是文種。二十年
後,越國復興,滅掉吳國。此時,範蠡認為國王能共患難而不能共富貴,於是改名換姓跑掉。。。
。。。。範蠡改名陶朱公,做生意發大財,把財產全部佈施,救濟貧苦難民。錢財散盡,再做生意
,沒幾年,又發財,也照樣散財,三聚三散。此說明一飲一啄莫非前定。命裏有的決定是有;命
裏沒有的,不要強求,是求不到的。命裏有的,丟也丟不掉,所以你佈施,財富還會再來,而且會
來得多一點,好像是利息一樣。知道這事實,你才有膽量大膽去佈施。但是不能存僥倖之心試試看
,認為一本萬利,一試,財富就沒有了。要用真心修佈施供養,這是修福。。。。。。。我們修集
的功德,回向一切眾生,功德也是越回向越大,因為心量大。心量大,功德也轉大,一切法隨心轉
。若不回向,念念為自己,心量小,功德也就有限。佛陀教給我們,不管修大的功德或小的功德,
乃至於毫髮之善,都應當回向菩提 `回向眾生 `回向法界。這是拓展我們的心量,圓滿修行的功德。

*福報有很多種,佛在經上歸納為三大種:財富 `聰明智慧 `健康長壽。長壽且健康,不須別人照顧
,是真正的福報。佛告訴我們,三種福報是果報,不修因,你怎麼會得到果報?「財佈施」得財富。
世間大富貴人家,命好 `走運,做什麼都賺錢;你去做就不賺錢 `賠本。實在講,不是機會 `不是
好命 `也不是聰明智慧,是他過去生中修的因,這一生中他應得這個果報。以自己的財物佈施供養,
你的財富的果報永遠享受不盡。現代,指望兒女養老是靠不住的。世間人以為身邊存點錢財才靠得住
,萬一遇到意外災害,如火燒 `大水漂 `被盜賊偷,錢財丟掉,你怎麼辦?還是靠不住。存在銀行也
不可靠,銀行也會倒閉。最可靠的是修佈施,把財富佈施供養一切大眾,這種儲蓄靠得住。自己需要
時,有別人佈施給你 `供養你。很多人不明白這個道理,認為不保險,不敢做。不敢做就是不信佛,
因為佈施得財富是佛說的。有錢就佈施,佈施得幹乾淨淨,心裏就真快樂,到時候「佛門之中有求
必應」,想什麼,東西就來。我二十六歲學佛。章嘉大師告訴我:「佛氏門中有求必應是真的,但
是要會修,要知道修因,你不要害怕,要相信佛,佛不欺騙我們。」我聽老師的話,生活非常節儉
,省下的錢佈施,用來放生 `救濟貧病者醫藥費,多餘的錢買書。

一直到現在,還是這樣佈施。前
年在美國德州,同修想在那裏建道場,是好事,但是我身上沒錢。念頭一動,不到三個月,有很多
人送錢來,建佛堂的錢居然有了。那個房子是佛菩薩建的。錢財若是用在弘法利生,是最適當的。
我學佛,聽老師的話,依教奉行四十年,我自己得到的感應,真的是有願必成。福一定要種在福田
上,弘法利生是福田。我的錢都用在印經。「法佈施」:有機緣,把自己修學的理論方法,所得到
的好處,向大家報告,讓大家也依照這個理論方法修學,這叫法佈施。最近幾年,我到全世界各地
講經,普遍介紹淨土宗,這是法佈施。

「無畏佈施」:眾生心裏有疑惑 `有恐怖 `有困難,我們有
力幫他解決,使他心裏得到平安,身得到安穩,這一類的幫助,叫做無畏佈施。修財佈施得財富,
法佈施得聰明,修無畏佈施得健康長壽;三種果報我們都要,則三種佈施要認真修學,才能得殊勝
果報。若不休因,每天求佛菩薩保佑,給你這些福報,是沒有這回事的。佛菩薩教我們修因,修因
得果。

*「諸供養中,法供養最。」一般人只曉得財佈施得財富,法佈施得聰明智慧,不曉得果報裏還有圓融
,那就是專心修法佈施。有智慧,你不會貧窮;有智慧,你一定會調神調心,就會得到健康長壽。由
此可知,世間最寶貴的不是財富,是智慧。。。。。。。諸供養中法供養最。
*現在有許多年歲大些的人都給自己留一筆醫療費。而佛說:「一切法從心想生」,你天天想老 `想
病,怎麼會不老?怎麼會不病?如果把念頭轉一轉,把醫藥費都拿去救濟貧苦的病人,你就不會生病
了。為什麼不會生病?沒有醫藥費!學佛要學這些智慧。

   *我不生病是因為我知道因果報應,所以我把醫藥費都捐出去了,這多自在!決不可吝嗇 `慳惜,
真正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天天想自己老病,真的把自己給毀了。
*舍就有「得」,不舍就不「得」。
*古德講:「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一生所造的善業 `惡業不相舍離,一切功名 `富貴 `財物一
樣都帶不走。真正覺悟的人,曉得修能帶得走的,帶不走的不必理會,不必多費精神。

「佈施」的功德不可思議!

佈施是諸善緣的緣起,也是菩提道的真善美,更是成就的必經之路。

佈施可以長壽、健康、可以有世間之福,甚至可以上求佛道,所以佈施功德不可思議,無量無邊。

而從佛典中,我們知道佈施包括:財施、法施、無畏施。

但是如果沒有錢可以行佈施,也不知如何向人宣揚佛法的時候,該怎麼辦?

吳老師表示,除了以上三者之外,還有一種「方便施」。

【處處可行方便施】

佈施,可以遍一切處,行一遍處;甚至我們的「身、口、意」都可以佈施。

身體健康、有力量的人,可以去做義工,幫助一些老人、一些身體有殘疾的人。例如在道場裡面
當義工;或是當你看到路面上有坑洞,為了怕別人騎車經過會跌倒,所以你自動去修補,這就是佈施。

此外,當你看到別人很痛苦,你真誠的去關心他、開導他、打開他的心結,讓他不會因為想不開
而自殺,這也是佈施!

倘若你是一個有宗教信仰的人,也可以將今天遇到的,令你開心的人事物,全部供養給佛菩薩,
這也是佈施。

當你看到有人很難過,但你本身沒有能力協助他,於是找了一個有能力幫助他的人來解決他的困
難,這也是佈施!例如我們道場成立,但我們自己本身沒有能力來佈施,那麼我們就可以勸有
能力的人來佈施,透過勸募共同建設這個道場,這就是佈施。

即使是身體有殘疾的朋友,也可以去鼓勵同樣有殘疾的朋友。例如有些人因癌症進行化療,或因
生重病而截肢,你可以去安慰一些跟你一樣的人,讓他們比較寬心,讓他們一起勇敢面對。這種
將心比心的安慰是健康的人無法給予的,而這也是一種佈施。

其實這也可以說是一種無畏施,雖然你自己身患重病,自己心裡也很恐懼,但你還去安慰人家,
這就是一種無畏施,就是佈施!

所以佈施的範圍很廣,隨處都可以行佈施。

【過來人的經驗談】

吳老師表示,過去經濟比較拮据的時候,他常常到道場去做義工,或是勸人念佛、皈依。

吳老師過去也常在雨後騎車到嘉義的南潭,在路邊看到很多爬出來的蝸牛,為了避免蝸牛被經過
的車子輾死,便一隻隻地撿回草叢,每撿一隻就唸一句「阿彌陀佛」。

有時路上有樹枝、石頭等擋到路,吳老師也會把它搬開,以方便路人行駛。雖然沒有錢,但吳老師
過去行佈施的方法都不用花到錢,只要心生歡喜,都能行佈施。

在這邊告訴大家一個小秘訣,我們也可以去香火比較不旺盛的廟,義務打掃廟宇;或是至少持108
遍的六道金剛咒(六道金剛咒:阿訶薩沙媽哈),並且迴向給諸佛菩薩,祈求加持這間廟的神明五衰相滅。

【佈施一定要迴向】

同樣佈施一百元,為什麼有的人成就菩薩道,有的只有福報?差別就在迴向。

《地葬菩薩本願經》裡提到:「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所種善根,或布施供養,
或修補塔寺,或裝理經典,乃至一毛一塵,一沙一渧。如是善事,但能迴向法界,是人功德,百千
生中受上妙樂。如但迴向自家眷屬,或自身利益,如是之果,即三生受樂,捨一得萬報。是故地
藏,布施因緣,其事如是。」

因此,我們做任何事都要迴向,這就是點滴細流之水,全部匯聚大海。所有的大修行者都會做迴
向,例如去海邊玩,看到螃蟹被綁著,我們就可以把牠放生,然後做迴向,迴向的方法:弟
子○○○以此放生的功德(或其他行善的功德),迴向給根本傳承上師,諸佛菩薩,眾金剛護
法,祈求道心堅固,直至菩提成就,往生極樂。

迴向很重要,一定要養成迴向的習慣。

 

哪些東西不能佈施?

哪些東西不能行佈施。

祂提到,有個女弟子表示,她到了一個國家交了四個男朋友,並且跟這四個男朋友都發生關係。
師尊咋舌,疑惑地問她:「妳為什麼要這麼做?」

她說:「因為我可以帶給人家快樂,因為對方需要快樂,所以我佈施。」

她這種行為是在佈施、是在做慈善、是佛法?師尊一時語塞,「但還好我有讀過一點佛經,所以
知道這是歪理。」

釋迦牟尼佛曾經明白開示,有幾種東西絕對不能佈施:會增加別人的慾望、
會傷害到別人的生命、會殺人慧命的東西等,都不可以佈施。

●武器不可以佈施,如果有人要自殺,而你拿一把槍給他,這叫佈施嗎?那個人想要自殺,而你
拿毒藥給他,這是佈施嗎?釋迦牟尼佛講,這個不是佈施,這是加害。所以毒藥不能佈施、兇器
不能佈施、刀槍全部都不能佈施!

●會引起他人迷戀與貪念的色情之物,不能佈施。因為你的佈施,導致對方貪念跟慾望的加重,這
個是犯了淫戒的!絕對不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ason Tien 的頭像
    Jason Tien

    Tien Jason的部落格

    Jason 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